AutoLISP入門教學.JPG (45140 bytes)


 

單元一:AutoLISP主角瀟灑登場   

. AutoLISP 是何方神聖?

  1. AutoLISPAutoCAD的最佳拍檔!
  2. AutoLISP內含於AutoCAD軟體內,不用另外花錢買!
  3. AutoLISP是強化AutoCAD最好、最直接的『程式語言!
  4. AutoLISP易學、易用,即使不會程式設計的AutoCAD使用者,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,寫出令人驚訝、讚嘆的功能!
  5. 若說AutoLISP的出現,是替 AutoCAD 創造一片天的『最大功臣,實不為過一點也不誇張!
  6. AutoLISP希望您去學習它、改善它、發揮它、享受它.真的!它的威力、魅力無窮!

. AutoLISP 程式語言的特質分析:

學習AutoLISP是非常容易的,對初學者而言,即使沒有學習過任何的程式語言,都能很快的上手,寫出精彩漂亮的AutoLISP程式!

語法簡單 不用特殊的變數宣告,非常富有彈性,比起其他的程式語言,它的語法可說是非常簡單而有其獨特的風格!
功能函數強大 除一般性的功能函數外,又擁有為數不少控制配合AutoCAD的特殊函數,再加上AutoLISP可直接呼叫執行所有AutoCAD的指令,以及掌握運用所有的AutoCAD系統變數,功能之強大令人欣喜不已!
撰寫的環境不挑剔 只要是一般的文書編輯軟體都適用! :Windows的記事本、PE2PE3DW3、書中仙、漢書、EDIT....
直譯式程式 不用再作編譯,『即寫即測、即測即用』,馬上可以在AutoCAD中回應效果,馬上就有成就感!
橫跨各作業平台 悠然自得,雖然AutoCADDOSWindows版本之分但是AutoLISP卻可在不改寫的原貌下,載入與執行!

.撰寫 AutoLISP 的動機?

  1. 欲強化 AutoCAD 原有指令時.
  2. 欲創造更有用的 AutoCAD 新指令.
  3. 欲簡化繁瑣的環境設定或繪圖步驟時.
  4. 欲處理參數式繪圖時.
  5. 欲做圖面資料讀檔、寫檔.
  6. 欲做 AutoCAD 簡報展示時.
  7. 欲達到真正靈活掌控 AutoCAD .
  8. 欲提昇自己跨上 AutoCAD 高手列車時.

.AutoLISP 的效益評估?

1. 對公司負責人或設計主管而言:

A. 也許某員工或幹部花了20個小時撰寫一個AutoLISP程式,表面上,這將近三天的時間,他連一張圖都沒有畫,甚至可能偶有發呆、沈思,若此程式一天可以替公司繪圖部門節省1小時繪圖時間,那算一算,只要20天就抵銷開發成本,20天以後都是賺的,『用的愈久,省的愈多』!
B. 若員工皆有此動力,在不影響正常工作,『鼓勵』都來不及,那有『壓抑』的道理,甚至還要派遣優秀人員出去受訓,學習更好的設計技巧與創意呢?!
C. 千萬不要因為您的不懂或壓抑,SHOW您的權威與POWER,如此,不但對員工造成打擊,甚至您可能成為阻礙了公司電腦化進步的罪魁禍首
D. 當然,若要撰寫的程式很多,內部設計人員的程式功力距離太遠,達成需求的時間反而變得遙遙無期,那倒不如求助於市面上已有的相關 AutoCAD 支援軟體。

2. 對設計人員而言:

A. 得到一筆提昇績效獎金呢? 當然,無形中,AutoCAD 高手的封號』也將黃功力又往前邁出了一大步,對個人的成長幫助匪淺,幸運的話,搞不好還可以袍加身,不亦樂乎!!!
B. 『半桶水、響叮噹』,千萬不要因為會寫 AutoLISP 程式而自傲、孤僻、囂張起來,功力的增長,只是讓您有更多『服務他人、服務公司』的機會,若自恃過重,寧可不要!
C. AutoLISP 程式功力的累進,是無遠弗屆的,千萬不要『孤芳自賞』,『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』,也許您覺得是『寶貝加三級』的程式,只是其他設計師基本程式中的一部份罷了!
D. 既然 AutoLISP AutoCAD 的『最大功臣』,當然不會輕易被捨棄,如此,您的學習,保證不會白費!
E. 『精益求精』、『虛心求教』、『用心學習、觀摩』、『決心成為高手』

3.對程式本身而言:

A. 少少的幾行,卻可能有『大大滿意』的時候!!!
B. 充份掌握了控制、創造 AutoCAD 的『尚方寶劍』,讓您在 AutoCAD 的設計運作中『得心應手』,享受無比的快樂與成就感!!!

.如何有效的學習 AutoLISP ?

  1. 先由小程式著手,認識AutoLISP語法規定!
  2. 瀏覽所有的AutoLISP功能函數,重要的功能函數要熟記腦海,俗語說的好『一回生,二回熟』,除非您不用心,否則沒有學不好的道理!!!
  3. 要懂得偷懶:不要認為在繪圖的過程中,繁瑣的步驟是合理的,困難的繪圖過程是必須忍耐的,試著用AutoLISP解決看看!
  4. 多觀摩別人的程式設計,吸取精華,像海棉一樣=>『吸』、『吸』、『吸』!!!
  5. 動手『寫』程式比用眼睛看程式,更能夠領略深記腦海!
  6. 隨時隨地整理您的程式,並加以註解,以免因時間的飛逝,當時用心的成果也煙消雲散,忘的一乾二淨!!!
  7. 『決心』是學好 AutoLISP 最重要的關鍵!
  8. 期許自己,要由操作者變成創造者!!!